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主任
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2021-06-10

|  来源:【字号:

  67日,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主任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在甘肃天水召开。会议由院办公厅王树志副主任主持,院办公厅网信处以及19个数据中心近30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网信处介绍了“十四五”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发展思路,提出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我院科技战略重点,优化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布局,开展机制体制改革,形成三类科学数据中心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我院科学数据中心创新服务能力。院科学数据总中心介绍了院科学数据中心管理办法及标准规范草案的编制情况。 

  与会代表讨论认为,形成三类中心联动机制,建立摘挂牌制度,是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各数据中心要坚守职责,积极推动和落实我院科技项目数据汇交和分析利用,为我院“大数据+AI”科研范式变革升级提供支撑;要积极探索科学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充分考虑各数据中心学科领域差异性等问题,以保障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长期稳定发展。 

  王树志副主任总结指出,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的发展需要各中心加强联动、取长补短、群策群力;各数据中心要聚焦主责主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强化数据要素驱动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推动我院科研范式升级变革,为我院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联席会是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的支持下,由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集体倡议发起,旨在加强科学数据中心间的交流合作,合力推动全院科学数据的管理与开放共享,提升我院科学数据创新服务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