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动态

2019年所局级领导网信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日期:2019-05-20

|  来源:广州分院【字号:

  5月13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在广州举办了2019年院属单位所局级领导网信工作培训班。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出席并讲话。院办公厅及院属单位40余名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李树深在培训开班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紧密结合国际互联网发展态势,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多项重要举措,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了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科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将我院网信工作融入国家网信事业中,为网络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李树深充分肯定了我院在网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当前网信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一是全院对网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仍需提高;二是数据安全意识有待加强;三是信息系统建设存在孤岛;四是核心技术尚待突破;五是信息化与科研活动仍需深入融合。

  李树深要求院属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认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明确网信工作责任,加强对网信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支撑保障,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国家的创新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院网信工作开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信息化对科研工作的促进能力,加强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是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大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培训邀请了中央网信办处长陈吉学介绍了中央网信工作部署及要求。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张蓓主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彭海朋教授、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冯圣中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就科研信息化、IT治理与教育大数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安全态势与新进展以及智能超算及应用方面的内容做了专题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南海海洋所、半导体所、华南植物园和信息工程所做交流汇报。

  会议还开展了交流讨论,对当前网信工作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讨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李树深讲话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