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动态

长春分院、沈阳分院到西安分院开展
2019年跨区域安全检查

日期:2019-11-01

|  来源:长春分院【字号:

         1028日至30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跨区域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长春分院和沈阳分院组成第二检查组分别对西安分院的地球环境所、国家授时中心、西安光机所开展了安全检查工作。此次检查由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带队,抽调长春分院和沈阳分院系统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安保干部组成检查组,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刘红斌参与并指导检查工作。

检查组以召开首次会、实地检查、召开末次会的程序,听取被检查单位安全工作汇报,实地抽查了地球环境所的实验室、岩芯库、危险化学药品库房、配电房、办公区等重要部门与要害部位,实地抽查了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的时频监控室、短波台、长波台,授时中心本部的对比室、钟房、频标地下实验室、高低压配电室等安全重点区域,实地抽查了西安光机所中控室、配电室、特种光纤中心、条纹相机工程中心、环境试验中心等重点部位。重点查看了安全标识、消防、监控等设施,并对实验用气体装置、危化品等的管理,科研特种设备的管理及维护保养,实验废液转运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解。详细查看了研究所的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培训等相关文件资料及工作记录等。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各单位当场通报检查结果,指出研究所在消防、安全制度、安全标识管理、实验室气瓶安全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马七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所层面给予充分重视,在制度建设、危化品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化,实现由发生式被动管理向发现式主动管理转变,实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马书记还围绕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统策划、形成完善的工作体系;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加强风险分析及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加强安全管理制度与流程建设;加大安全保卫工作资源配置力度;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安保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各研究所的主管所领导、安全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检查工作得到了各被检查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各单位分管领导全程参加检查活动。各单位纷纷表示,根据检查组的意见,近期内一定按要求进行认真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此次跨区域安全检查,是对有关单位安全管理及安全隐患的一次系统检查,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首次会现场

 

实验室检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