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动态

合肥研究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日期:2022-04-18

|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字号:

  为筑牢全民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高职工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处启动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并于415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在科学岛园区集中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开展仪式、“安全实训中心”启用活动、“反恐怖主义和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宣传三项专题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 

  415日上午,合肥研究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开展仪式在合肥现代科技馆举行。院长刘建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副院长吴海信出席仪式,机关党委多名党员参加仪式。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重点展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内涵、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一系列科技成果、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展览让广大职工和学生共同回顾国家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本次展览的展期为415日至530日。 

  安全实训教室 

  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营造园区安全文化,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处在安保楼打造了合肥研究院安全实训中心。415日,安全实训中心正式启用。邹士平及科研单元领导、综合办分管主任、安全主管,部分院机关管理部门职工来到现场体验、学习 

  安全实训中心设有应急救护培训室、消防安全培训室、实验室安全培训室、出行安全培训室四个主题培训教室,配置了心肺复苏模拟实训设备、地震台风4D互动体验机、安全知识竞答系统、模拟灭火系统、隐患排查系统、烟雾逃生通道测评系统等,模拟了隐患排查、紧急救援、事故以及灾害等场景,增加了互动学习的趣味性,能让职工学生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风险辨别能力,学习自救和互救的技能。安全实训中心将在合肥研究院入职、入学安全教育及常态化安全教育中发挥作用。 

  反恐和防诈专题宣传 

  415日中午,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处联合井岗镇派出所、科学岛警务站在机关食堂开展了“反恐怖主义和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采用发放宣传册、警民互动、展板宣讲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性,让广大职工学生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进一步增强职工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通过警民互动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除上述三项活动以外,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处还在单位网站主页设置了4.15宣传浮标,在园区大屏和各科研单元电子屏滚动播放4.15宣传视频和4.15主题宣传标语,并提前制作16个宣传展板在各科研单元办公大楼巡展。旨在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合肥研究院安全工作实际,通过多维度宣传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全民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开展 

 

安全实训教室启用

反恐和防诈专题宣传

视频轮播及展板巡展 

附件: